【EP.30】CLM 全球法律科技大趨勢|點點簽 Oudi


這兩年在全世界的法律科技有一個非常明確的亮點,就是契約生命週期管理,Contract Lifecycle Management,我們叫 CLM。光是 2021 年,北美在 CLM 上的投資金額就超過 20 億美金,和台灣法律服務業一年的總產值差不多。
但是其實我們在台灣很少聽到或有人討論這個議題,所以我們今天就想來聊一下到底什麼是 CLM?為什麼資本市場這麼看好這個項目?

在 CLM 裡面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契約的電子簽署,因此為了深入討論這個題目,我們今天特別邀請到台灣的電子簽名服務,點點簽的 Oudi 來和我們一起討論。

在這一集我們聊了:

  1. 可以介紹一下點點簽嗎?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服務?可以為使用者解決什麼問題?
  2. 台灣產業目前對於電子簽署的接受度如何?有什麼疑慮?點點簽是否能解決這些疑慮?
  3. 國外的電子簽名導入狀況如何?美國和日本都有電子簽署的巨頭 DocuSign和 CloudSign,點點簽也是往這個方向前進嗎?
  4. 電子簽名屬於CLM的範圍,CLM 還包含哪些概念?國外目前如何發展?
  5. 電子簽署和金融科技、ESG 的關聯是什麼?

你可以在這些地方收聽本集 podcast: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9zA02d
Spotify https://reurl.cc/zyG2my
kkbox https://reurl.cc/q8Ygap

也歡迎加入臉書社團「Lawsnote聊聊」獲取第一手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