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2】在音樂與法律的交會之處 | 音樂創作兼版權顧問 Peter

音樂圈是一個充滿著作權的世界,音樂的著作權在實務上的操作非常複雜,但同時,並沒有很多法律人能夠進入音樂圈,真實了解音樂圈中對著作權操作的邏輯。

這一集我們邀請的 Peter 是法律人,同時也是一個音樂創作人,一邊做嘻哈音樂的同時,同時也處理各種音樂著作的問題。
這一次我們會一起來聊聊音樂著作這個神祕的領域,這一集中我們會聊到:

  1. Peter 如何進入音樂圈?
  2. 比起 10 年前,現在的音樂製作的模式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取樣、買 Beats 這種製作音樂的方式也越來越普及,現在的音樂著作權怎麼去操作呢?
  3. 音樂著作權有一些集保單位,關於三公和詞曲重製改作的權利往往非常複雜,能不能大概介紹一下?
  4. 對於想進入音樂圈的法律人有沒有什麼建議?


同時我們也請 Peter 回答聽眾的問題:

  • 著作權侵害案件的樣態大致有哪些?
  • 怎麼避免新人簽下不公平的約?
  • 多國授權和商演的著作權實務上是怎麼操作的呢?
  • 青峰和Hebe的這些爭議可以怎麼避免?

*音檔勘誤說明:音檔中 14:24 處,Peter 所提到修法的「公開播送」與「公開傳輸」兩者定義說明相反,更正如下:網路上可回溯的內容歸類在「公開傳輸」;單純直播無法回溯的部分則歸類在「公開播送」。


你可以在這些地方收聽本集 podcast: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9zA02d
Spotify https://reurl.cc/zyG2my
kkbox https://reurl.cc/q8Ygap

如果聽完這集 Podcast 引發了你對於【音樂著作權】的興趣,你還可以前往全新上線的 Lawsnote 學院 APP 收聽更精實的音樂著作權實務系列課程,Peter 將從一般法律人無從接觸的流行音樂製作過程,到著作權的歸屬、版稅分配,再到整個音樂產業如何獲利及權利的歸屬,以合約及利用授權案例進行演練,並作音樂侵權案件的分析。

限時下載 Lawsnote 學院 APP (https://reurl.cc/7r4qvy),還送購課金 100 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