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職位自己創造—專訪 Lawsnote 首位法學資料分析師 宋采臻 Nora

Lawsnote 首位法學資料分析師 Nora

「舉例來說,如果問法規和函釋的差別是什麼?從法律人的角度會說函釋是行政機關就其主管法令之適用疑義所作成之解釋函。但如果從法學資料分析師的角度,我通常會和客戶解釋,法規有版本控制的問題,因此會有新舊法的比對、會有沿革、會有修法等等的程序,但函釋沒有,函釋的廢止是透過另外一個函釋完成的,所以函釋沒有版本的問題,也因為這樣的差異,所以法規和函釋在整個法學資料處理上有很大的不同。」

在我們提問法學資料分析師和法律工作者有什麼不同的時候?Nora 歪頭思考了一下,開始非常有條理地從工作內容進行說明,並且舉了好幾個例子,像是幼稚園老師般的耐心解說,唯恐小編無法理解。

從客服人員到資料分析

很難想像,作為 Lawsnote 首位法學資料分析師的 Nora,一開始加入竟然是擔任客服的角色。「我之前在立法院擔任法案助理,雖然很喜歡那份工作,但由於工時的關係,身體有點吃不消,所以那時候醞釀轉職,剛好看到 Lawsnote 在招募一位同時擔任客服和資料處理的新角色。」Nora 邊笑邊說,彷彿自己也覺得這段經歷很不可思議:「因為那時候的客服要轉職成業務,所以我同時負責客服和資料處理。但沒多久因為資料處理的工作量變大,所以很快又把客服交接出去,從那個時候開始全職處理法學資料。」

沒有想太多,球來就打,把每一個任務做到完美 – 這是小編們對於 Nora 的印象。

「你們知道,如果我寄給客戶的文件有錯字或格式的問題,只要有 cc Nora,她都會一個一個截圖挑出來和我說哪邊有問題,壓力很大很可怕XD」從旁邊拿著啤酒經過的 Barry 笑著說。

「那時候 Barry 問我未來的規劃,我當初其實是希望往專案經理發展,Barry 問我說你對法學資料有興趣嗎?我覺得我們會需要一個法學資料的大總管。其實我那時候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概念,也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職缺,但是我是喜歡處理法學資料的,所以就一直往這個領域鑽研發展,大約幾個月後,Barry 說我們來幫你換個抬頭吧,以後妳就叫做法學資料分析師。」

如果把法律科技比喻成一棟大樓,那法學資料就是這棟大樓的地基,要把大樓蓋好,蓋高,地基一定要夠穩。法學資料雖然都是開放資料,但來源分散、格式不統一並且非結構化的特性對於電腦處理上並不友善,法學資料分析師就是解決這些問題,把原始法學資料打磨成有價值的鑽石,讓法學資料後續應用在人工智慧、資料流與進階利用上。

「法學資料的議題非常複雜,除了原始來源的問題之外,也會因應 Lawsnote 內部的開發需求,持續衍生出新的問題要解決。也因此我們內部有一個 10 人左右的 data team,包含工程師和法律人一起合作完成各種法學資料的任務。Nora 現在已經是名符其實的法學資料大總管,公司現在可以沒有我,但可不能沒有她。」Barry 笑著說:「幾乎所有產品和專案都要串法學資料流,Nora 不在就要天下大亂了。」

獲得台積電信任的重要功臣

2022 年 Lawsnote 開始計劃將法遵服務從金融業推至其他產業,希望爭取台積電作為指標客戶,然而台積電作為國內的指標性公司,對於服務提供商的品質要求很高,尤其在法令遵循領域的要求更是十分嚴謹,因此 Lawsnote 與台積電展開長達半年的測試性驗證,以判斷 Lawsnote 的服務品質能否滿足台積電嚴謹的要求。

這項重責大任落到了 Suzie 和 Nora 身上,在經歷半年的測試之後,終於取得台積電的信任,而成為代表性客戶。

「我們公司有一些人有完美主義,但 Nora 應該是最嚴重那個,所以她完成的工作品質大家都非常放心。」Suzie 說。

談到處理法學資料要具有哪些個人特質,Nora 不假思考的馬上回答:「要非常細心」,因為法學資料的處理時常會因為一點小問題,例如格式多了一個空格,導致系統出現錯誤,因此細心是處理法學資料的重中之重。

此外由於需要大量與工程師協作,對於程式要怎麼解析和處理法學資料,分析師也必須有能力掌握和判斷。例如主管機關時常做出法令異動的勘誤通知,去修改之前法令異動的錯誤資訊,而根據不同的資料類型,勘誤會對應到不同的處理方式,必須仰賴分析師和工程師一起研究出可行的做法。

「除此之外還要有偵探的性格,可以不放過微小的線索。」

法學資料在系統中的流動,時常因為各種原因產生各種問題,必須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成因,這也是法學資料分析師重要的工作內容,要對各種法學資料非常熟悉,同時精通程式的處理方式,在細微的線索中找出問題,構思解決方案。

法學資料的未來只會更重要

儘管工作上非常嚴謹、細心並且要求完美,但脫離工作狀態的 Nora 是個笑點極低的開心果。在笑聲分貝比賽勇奪第二名的 Nora,對笑話的要求和她的完美主義有著極大的落差。

「好像從來沒有看過 Nora 心情不好的時候」坐在 Nora 隔壁的 HR Yuki 這樣評價。

法學資料處理有著高度的時程壓力,並且每天會被各種不同的問題追著跑,但 Nora 每天仍然保持熱情洋溢的態度在工作,彷彿在她身上看不到壓力。

離開工作狀態的 Nora 時常用她魔性的「呵呵呵呵呵」笑聲感染身邊的夥伴,我們訪談她的時候現場也是充斥著這樣的笑聲,讓專訪過程中異常歡樂。

當我們聊到她接下來的規劃:「Barry 在今年新公佈的組織架構很明確的希望我未來可以處理更多種類的資料,現在處理的屬於國內原始法學資料 (Raw Legal Data) ,但我們有越來越多客戶想要國外的法學資料。」

原始法學資料指的是政府目前有開放在網站上的法學資料,例如法律、行政規則、函釋、裁罰、新聞稿和問答集等等的資料。

「除了原始資料外,後續還有結構化資料 ( Structured Data ) 和 UGD ( User Generated Data ) 需要去處理,Barry 希望我接下來能掌握不同原始資料結構化的技巧,以及根據應用場景需要結構化的方式,與使用者生成資料的後續應用可行性評估。」

「所以我想我還有很多新的事情要處理」Nora 笑著說,用她充滿魔性的笑聲為我們的訪談劃下句點。

Lawsnote 正在招募法學資料處理專員,未來將培養往法學資料分析師前進,非常歡迎看完 Nora 的專訪,進而對這個工作產生興趣的您來應徵 ➤ https://lawsnotejobboard.teamdoor.io/s/zl8AWSvp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