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Lawsnote JobBoard 台灣律師職涯市場報告

近年來,台灣律師人數不斷增加且服務範圍擴大,律師就業市場同時面臨劇烈變化。市場上存在著律師難以找到合適的受僱機會、律所難以留住人才的困境。這些議題對律師、雇主來說是至關重要。然而,市場上並沒有產業報告在研究相關內容。因此我們透過問卷統計的方式,蒐集受僱律師與律所的真實想法,以量化的方式統計律師的就業市場現況。

本文將對律師就業市場進行分析和研究,通過市場調查的方式,我們探討:受僱律師不同年資的薪資差異、工作量和薪資的關係、理想與現實工時的差異、期待的薪資範圍、律所招聘受僱律師時最看重的條件等問題,以及探究勞資雙方的認知是否有落差。

我們相信這份報告不論是對於新進律師、有幾年工作經驗的受僱律師,或是事務所的主持律師,都能提供有價值的資訊。這些資訊將有助於律師在職涯選擇及人才招募做出更有利的決策。

領取 《2023 Lawsnote JobBoard律師職涯市場報告》完整版:http://bit.ly/3mKNYP6

一、受僱律師回饋

年薪與年資有正相關趨勢

交叉分析受雇律師年薪與年資的數據,發現年資 3~11 年的受僱律師年薪成長平相對緩,年資11年以上的受僱律師年薪則有往上的趨勢。再進一步細緻分析原始數據,可以發現年資11年以上的受僱律師大多任職於中大所。

薪資與工時並沒有呈現正相關

薪資 111 萬以上的每週工時皆 36~65 小時之間。然而,以最大宗的年薪 91~110 萬觀察,每週工時下至 26 小時,上至 65 小時皆有,而且在各個區間所佔比例不小,故受僱律師待遇與工時並沒有呈現正相關

理想工時與實際工時有差距

觀察實際工時理想工時的整體分佈,受僱律師理想的每週工時集中在40小時以下,亦即每日平均工時在8~9 小時之間。然而,現實上有 40% 以上的受僱律師實際每週工時超過 46 小時,因此理想與實際工時在整體分佈上仍有差異。

為了細緻了解個體在理想與實際工時上的差距,我們將受僱律師實際工時減去理想工時,計算其差距,並以盒鬚圖呈現數值分佈。從盒鬚圖中,可以發現整體趨勢往下且大宗為負值,亦即實際工時愈長,理想上希望減少愈多工時。每週工時 46 小時以上的受雇律師,普遍都希望降低工時,尤其是在每週工時超過 61 小時的受雇律師,希望每週工時可以降低 10 小時以上。

二、律所回饋

本題則是以資方的角度來觀察,由於雇主知曉全公司的員工薪水分配,能夠掌握在律所內部的薪資極端值。對律所而言,可以透過此數據了解受僱律師的薪資狀況;對受僱律師而言,則可從中了解未來的薪資天花板可能落於什麼位置。

律所招募受僱律師時重視的條件

  1. Culture Fit 是雇主最重視的議題,面試官往往在面試過程中極力辨識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是否符合公司文化,重視程度甚至遠高於是否有法律相關的工作經驗。對於律所而言,找到人格特質不適合的人,往往需要花費更高的成本進行溝通與協調。
  2. 許多律師x徵才啟事明列有法官助理或有獨立辦案能力作為加分條件,因此法律相關的工作經驗對重視實務能力的律師工作來說重要性很高。
  3. 再者是學歷,學歷可能同時包含研究所學位或是校系排名。
  4. 最後是是否有熟識的人推薦並列第三,若有人擔保會增加僱用該求職者的可能性,因此受僱律師在建立自身的人脈與良好風評也是相當重要的。

本報告將提供更多詳細的律師職場情報,協助律師們做出更全面的徵才決策、職涯規劃。

領取《2023 Lawsnote JobBoard律師職涯市場報告》完整版:http://bit.ly/3mKNYP6

Lawsnote JobBoard 法律人的求職網:https://jobboard.lawsnote.com/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