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跨領域職涯成為可能—用西洋棋解析 Lawsnote 的法學資料研究員 

Lawsnote 法學研究員究竟在做些什麼?

每當 Lawsnote 職缺公告,有一個職缺總會被求職者詢問「具體工作內容有哪些?」「主要工作在做什麼?」究竟是哪個職缺這麼神秘,讓求職者霧煞煞?

就是「Lawsnote 法學資料研究員」,它並非真的在研究法律或探討法律議題背後的成因,而是在研究怎麼讓科技和法律融合打好關係。

近兩年來,Lawsnote 快速將法學搜尋的技術拓展到法遵和契約自動審閱的應用中,打進許多財星五百大公司,達成這樣的成就,法學資料研究員的存在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法學資料研究員就是這個法律資料和機器之間的界面活性劑,一面運用既有的法學專業,一面透過學習了解科技,把兩種不同專業知識牢牢結合在一起。

舉例而言,要建立一個法律人工智慧模型的時候,必須從模型運作的角度,先透過法律專業知識進行資料的分析和標記,並且提供法律人的觀點,協助工程師產出更符合法律人的需求。

為了讓電腦可以讀懂法律,同時也要將法學資料拆解成電腦可以理解的結構,或是加上有意義的標籤,讓電腦可以透過這些資訊來處理法學資料,這些就是法學資料研究員的主要任務。

和西洋棋士兵一樣的 Career Path 

Lawnote 作為一間新創公司,變化快速和持續成長是兩個很大的特色。因此 Lawsnote 把法學資料研究員當成一個轉職養成期,就像西洋棋裡面的士兵一樣。

西洋棋裡有一個規則:「當一方的士兵走到對方棋盤的底線時,玩家可選擇把該兵置換為城堡、主教、騎士或皇后,稱作升變(Promotion)。」

Lawsnote 對法學研究員的職涯規劃也是如此,兩年多前 Lawsnote 招募的第一位法學資料研究員 Suzie,現已成為優秀的產品經理,同時也是 Lawsnote 的第一位,開發出大型企業內部的法遵系統,為許多企業提高 5-10 倍法遵流程的效率。

過往 Lawsnote 曾為法學研究員擬定了短中長期的3年培訓計畫,期待能培育出下一個法律科技界裡卓越的產品經理,隨著 Lawsnote 的轉型與創新,需要更多元的角色定位。現在 Lawsnote 有 7 位法學研究員,經過一年培育期,熟悉如何將法學資料與機器結合,目前各有各的發展,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像是理解產業背景,能夠定義問題、找尋切入點決定開發方向的產品經理是其中一位法學資料研究員 Adelynn 正在學習的方向,她分享了進入 Lawsnote 後最有成就感的是「以我的資歷,如果在大公司,沒有辦法很早就承擔一些東西,在這邊公司是很願意交付給新人責任,有機會可以負責重要的事情。」另一位往產品經理發展的 Celia 則說「一開始最大的挑戰是不了解我們如何標註法學資料,才是對機器最精準的訓練。」但隨著對 AI 的認識加深後,可以標得越來越精準、越來越快,這是她目前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轉職工程師的法律資料研究員 Bamboo,因為具備法律背景所以更能理解法學資料的特性,讓他更容易規劃法學資料的資料庫架構。Joanne 則是從法學資料研究員出發,正在轉職專案經理,已經可以負責大型的軟體開發專案。

擔任法學資料分析師的 Nora,則在提供法學資料訂閱的建議,以及回答客戶各種法學資料疑問時獲得巨大的成就感,Lawsnote 不再設限,而是鼓勵每一個法學資料研究員探索自己的可能性,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模樣,甚至創造出一個不存在的未來職缺。

你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嗎?什麼樣的人適合成為法學資料研究員?

詢問 Suzie 在加入 Lawsnote 後的心路歷程,她說「每當別人問起我在做什麼時,我總是很難去定義,因為一切變很快。在 Lawsnote 的這兩年好似歷經了十年的體驗。」她笑道。

「但最有趣的是如何培養靠著撿拾破碎的知識碎片,拼成一個圖。過往法律系的學習是有規劃且完整的,但在這裡我獲得了非系統性的學習技能,因為我們在做的是沒有人做過的事情。」「在新創崩潰是日常,但撐過去就會有巨大的提升。」因為每一次的角色轉變都讓她成為了更不可預見的模樣。

法學資料研究員這個職缺,提供具有法律科系背景的人一個「跨領域」的選擇,運用大學時期訓練出的邏輯思考與專業知識,走出法律人既有的框架,開闢一條充滿可能性與未知的路途。在 Lawsnote 擔任法學資料研究員可以學到的的特殊技能就是:「面對未知一切;沒有可以遵循的路途時,都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

了解現在 Lawsnote 有哪些職缺 ➔➔➔ https://lawsnote.teamdoor.io/s/qanDAAcB

更多獨家內容請到 ➔➔➔ https://blog.lawsnote.com/podcast/ttep-10/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