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法律人如何靠著自學成為工程師—Lawsnote 工程師蘇靖中專訪

Lawsnote 上支援法條條號的模糊搜索,如果你在 Lawsnote 上輸入民法 1156-1,搜尋結果中包含各種民法 1156 至 1157 在內的各種寫法,甚至連「同條」和「前條」指的若是民法 1156-1 的情況,都可以搜尋的出來。

這個強大的法條搜尋就是出自他的手–輔大法律畢業的蘇靖中。

但大學念法律系,甚至研究所都是念法研所的純法律人靖中,是怎麼開始自學寫程式語言,甚至進一步轉職成工程師呢?

從遊戲攻略網站開始的程式語言之路

「那時候我正在準備國家考試」,提起自學程式語言的機緣,靖中搞笑的說:「準備國考的時候,就是會想做準備國考以外的事」。

他那時玩了一款手機遊戲,因為是韓國開發的遊戲,因此當時的攻略網站只有韓文。為了方便自己玩遊戲的時候查資料,靖中開始摸索自己架設一個中文的攻略網站。

「一開始是用 WordPress(一個開源的部落格軟體),把資料丟到 Google 翻譯貼上去,完全手工作業,但隨著要加的功能越來越多,只好開始摸一些 JavaScript,自己修改。」

後來網站越弄越複雜,靖中還開始學寫爬蟲,把資料取得自動化,隨著上網站的人越來越多,也架設起討論區。

「結果有個人跑來問我可不可以放廣告,我就同意他了,後來賺了幾千元,剛好拿來抵網域費。」這是靖中透過寫程式得到的第一筆收入。「可想而知,所以國考當然沒有考上,後來我想我碩二了,就開始寫論文。」

改變職業生涯的產品:判決排版工具

「可是寫論文的時候,就是會想做寫論文以外的事…」

在寫論文時期因為要引用判決內容,但受限於判決書的格式,所以在複製貼上的時候格式都會跑掉,造成額外的麻煩。

2017 年 3 月,靖中透過之前學到的程式語言和法律人的專業,寫成了一個 Chrome 的外掛,讓複製判決書的時候可以不用再調整格式。

2017 年靖中在律師版發表的判決排版工具

工具發表在律師版後,引起了剛創辦滿一年的 Lawsnote 注意,Lawsnote 的創辦人 Barry 也是因為判決排版萌生創業的想法,因此他對有其他法律人和自己有一樣的想法感到非常興奮,立刻聯絡靖中希望可以碰面聊聊。

「那時候 Barry 到輔大來找我,還提交了一個使用上的 Bug,我才發現這個工具在 Windows 上使用有點問題。」

那時靖中正在職涯的選擇上猶豫,一邊是已經投入 6 年光陰的法律生涯,另外一邊自己新發現的熱情,可以連續寫 12 小時也不會累的工程師生涯。「要不要來我們公司實習,體驗看看工程師的工作,一邊也可以兼顧學業。」

透過 Barry 的邀請,靖中加入了 Lawsnote,擔任前端 (Front-End) 工程師的角色。靖中開發出來的第一個新功能就是以之前發布的排版工具為核心,鑲嵌到 Lawsnote 的 Word 下載功能中。

由於具有法律專業,靖中比起其他資深的工程師更能理解法律資料的特性,進而發現其中的模式 (Pattern),深入進行法律資料的結構化分析。透過這樣的背景,靖中協助 Lawsnote 大幅度優化了各種搜尋的概念,同時也協助中研院進行法實證研究的技術支援。

因為熱愛,成長飛快

加入 Lawsnote,轉職工程師才剛滿兩年,靖中的成長速度讓技術長 Ray 印象十分深刻。「他(做事情)很快,現在已經開始涉足後端 (Back-End) 的工作,往全端(Full-Stack)工程師的角色前進。」

問到法律語言和程序語言,靖中比較喜歡哪一個?不忘搞笑的他說:「小朋友才選擇,我兩個都喜歡都想選可以嗎?」

除了工作交辦的事情之外,靖中對於新的技術和語言也非常感興趣。例如為了嘗試 Google 新推出可以同時在 Android 和 iOS 開發 APP 的開發工具 Flutter,他也利用休假和上班時間自主開發了一個 Lawsnote 的APP (未上架)。

大量的學習,並且將每個問題深入挖掘,找到解決方案,讓靖中很快地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軟體工程師,為了將自己的學習歷程記錄下來,最近也開始撰寫自己的技術 Blog:https://sujingjhong.com/

Lawsnote 是一間技術導向的公司,超過 60% 的成員都是工程師,不乏超過 10 年開發的經驗的資深工程師,也讓靖中有了可以學習模仿的對象,得以快速成長。

只有技術不夠,能解決問題才是硬道理

接下來的目標是成為更厲害的工程師。

培養專業能力是作為解決問題的籌碼,當你有越強大的技能,你能解決的問題也越難越多。但前提是–必須知道問題在哪裡?是什麼?「所以在鑽研工程技術之外,我希望還能參與更多使用行為的討論,透過觀察、訪談或是調研,透過各種方法論找出問題在哪裡,進而解決他,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全面的工程師。」

「另外我一直沒有受過正統的資工訓練,還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唸個資工。雖然技術長說沒有必要(笑)。」

對於有興趣跨足程式語言的法律人,你有什麼建議?

「第一個就是要學英文,目前主要的資訊來源還是英文為主,基礎的英文能力還蠻重要的。但這好像不是他們想知道的(大笑)」

「然後有一個具體的目標蠻重要的,目標不是說我要變成工程師這樣,是你要解決一個具體的問題,像我就是為了解決找攻略這個問題才開始自己找資料的學寫程式的,在這個過程中就會知道自己有多少熱情,是否喜歡寫程式。」

「可以去天瓏書局買一些初學者的書來看或照著做,像是『深入淺出系列』或『Clean Code系列』,網路上也有一些資源,像我剛開始有看『碼天狗』,再進階一點就是去『GitHub』去看別人的 Code。」

「法律人很容易覺得自己離寫程式很遙遠,但其實程式就是一種溝通方式,一種語言,就和法律、會計一樣。法律是人和人之間拿來溝通行為和規範的語言,會計是企業拿來溝通財務狀況的語言,而程式就是人拿來和電腦溝通的語言,基本上我們不太會怕學英文、日文德文,所以也沒必要怕程式語言 R」

想加入 Lawsnote 和我們一起工作嗎?參考看看我們的職缺:

https://www.yourator.co/companies/lawsnote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