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精準的搜尋:Lawsnote 進階搜尋讓您針對「法院見解/判決爭點」來搜尋

Lawsnote 一直以來都專注在如何讓法律人能更快找到資料、利用資料,藉此增加工作效率。

我們大幅度的簡化搜尋介面,不斷的在改進搜尋的演算法,期望用最快的速度讓您最需要的資料出現在您面前,或是提供您更多的參考資訊,例如判決的「被引用次數」、「名詞解釋」的呈現、或是快速看到「判決引用的法條」。

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您能更有效率的工作。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已經習慣使用其他法學資料庫的您,可能會不太習慣,然而我們不是刻意要改變您的習慣,而是為了更快讓您完成工作不得不做出這樣的安排。

我們這次的新功能:進階搜尋,也可能讓您不太習慣,但稍微調整您的習慣來使用,可以大幅節省您在查詢判決的時間!


為什麼要有進階搜尋?

很多法律人在搜尋資料時面臨了一個問題:「當輸入關鍵字去搜尋後,很多搜尋出來的判決並不是我要的,因為關鍵字都出現在原告或被告的主張,法院根本沒有去處理它,就算法院有提到這個關鍵字,也可能是輕輕帶過,未必真的去討論或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結果造成在搜尋的時候,我們必須逐筆去看那些不是我要的判決,浪費許多時間。

為什麼我不能只找出那些「關鍵字出現在法院見解部分」,甚至是「法院有嘗試去解決和關鍵字相關的爭議」的判決呢?

進階搜尋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誕生的。

讓問題意識更聚焦

如果您看到這篇文章,應該已經注意到 Lawsnote 在搜尋結果頁面上提供了一個新的功能,像下面這張圖,除了全文搜尋外,您還可以點選「法院見解/判決爭點」。

這代表甚麼意思?

點選「法院見解」,代表您所輸入的關鍵字會更限縮在法院見解中,不會只有出現在原告或被告主張,但法院完全沒提及的情形。

點選「判決爭點」,代表您所輸入的關鍵字,除了出現在法院的論述中,會進一步聚焦在法院嘗試著去解決關鍵字相關爭議(例如爭點)的部分

換句話說,當您希望只看到關鍵字出現在法院見解中的判決時,您可以點選「法院見解」的功能。

當您希望看到您的關鍵字被法院當成一個問題來處理的相關判決,您可以點選「判決爭點」的功能。

這是為了解決您可能在搜尋資料時產生的問題,讓您更容易找到精確的判決。

同時為了讓您更快速確認您的關鍵字是否出現在您希望看到的段落,查詢結果頁面所提供的摘要也會因為點選「法院見解/判決爭點」而有所不同,像這樣:

『全文搜尋』


『法院見解搜尋』


『判決爭點搜尋』

我們明白您可能因為各種需求查詢判決

當您輸入關鍵字查詢判決的時候,您可能基於不同的目的而來查詢,我們希望您理解,進階搜尋是一個更精準的搜尋方式,Lawsnote 會先為您過濾掉您可能比較不需要的判決,如果您需要的是逐筆搜尋,不放過任何一個潛在的可能性,您也可以使用 Lawsnote 的一般搜尋,或是時間排序來完成工作。

您可以用下面這張圖來理解 Lawsnote 的進階搜尋:

不支援的情形

「法院見解/判決爭點」這個功能並不支援所有型態的搜尋,在以下的狀況中,可能在新功能中無法達到您想要的結果:

  1. 任何格式的判決字號:判決字號目前無法被進階搜尋支援,若您輸入判決字號後點選「法院見解/判決爭點」,系統仍舊會針對全文做搜尋。
  2. 刑事判決:刑事判決目前不支援『判決爭點』搜尋,這個問題會在正式版後改善。

—————————————————-

Lawsnote  |  讓法律更有效率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