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snote 的搜尋框可以輸入什麼?

Lawsnote 的查詢系統只提供了一個搜尋框,因為和傳統的法學資料庫設計有很大的差異,我們理解這樣的設計對您造成了不少的困擾,我們感到十分抱歉。也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說明,能和您清楚解釋這個搜尋框到底能輸入什麼資料。

但我們這樣的設計並不是刻意造成您的麻煩,因為根據我們的研究,雖然您可能還不習慣這樣的搜尋方式,但是一旦您熟悉後,這種模式可以節省您更多的時間。

以下是您可以在搜尋框內輸入的資訊:

  • 關鍵字
  • 法院
  • 案件性質
  • 案號
  • 法規名稱和縮寫
  • 條號
  • #標籤

接下來我們會一一說明每一種類的搜尋方式:


  • 關鍵字

您可以在搜尋框中輸入查詢所需要的關鍵字,關鍵字可以是一個或數個,每個關鍵字用空格隔開即可,就像在您在 Google 查詢資料一般。而所有關鍵字都符合的文件將會以關聯度的順序呈現給您。


  • 法院

如果您希望進一步限縮在特定法院,或是特定審級的法院,您也可以透過增加關鍵字來達到這樣的目的。

通常您應該會從最高法院或高等法院開始查詢,您可以將『最高法院』或『高等法院』作為關鍵字一並輸入查詢,或是您可以更簡單的輸入『最高院』或『高院』。而最高行政法院則可簡化為『最高行政』或『最高行』,高等行政法院可以輸入『高行』或指定某個分院如『台中高行』或『高雄高行』。

當您輸入『高院』或『高等法院』時,所有高等法院和高分院的裁判都會呈現出來。

當然,您也可以輸入『地方法院』或『地院』,那麼所有地方法院裁判都會被找到,如果您輸入特定的法院例如『士林地方法院』或『士林地院』,則只會有特定法院的裁判被找到。


  • 案件性質

『民事』、『刑事』以及『行政』這三種案件性質,您也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的限縮範圍。

舉例而言,您想找殺人罪在高等法院的民事案例,您可以輸入『殺人 高院 民事』

您可以透過輸入不同的關鍵字組合來找到您想要的裁判。

我們這樣的設計並不是刻意造成您的麻煩,而是根據我們的研究,這樣可以節省您更多的時間。


  • 案號

當您知道特定案件的案號時,您可以直接輸入案號來查詢裁判。您甚至可以輸入『100訴4』這樣簡單的案號來查詢您所需要裁判。

Lawsnote另外支援其他將近20種的判決字號輸入格式,您可以任意用任何方式輸入判決字號,若系統有不正常的搜尋結果,您可以直接聯絡我們,我們會盡快加速此種判決字號的辨識。


  • 法規名稱和縮寫

當您要尋找法規時,您可能會輸入法規的完整名稱,也有可能輸入片段的文字,甚至是法規的縮寫。Lawsnote 可以辨識輸入的法規縮寫,進而提供您想要尋找的法規給您。

若您想要尋找法規,但是在搜尋結果中看到的都是其他資料,您可以試試看點選法規類別,相信您可以很快找到您需要的資料。


  • 條號

若您需要尋找特定條號的相關裁判,或是要尋找特定條號,您可以輸入『法規名稱+數字』。Lawsnote 可以將您輸入的文字辨識出來,找到您需要的法規以及相關的條號。

如果您要尋找民法第 184 條侵權行為相關的案例,您只需要輸入『民法 184』,系統就會將相關的案例全部呈現給您,其中當然包含了『民法第一百八十四條』的案例。

而馬上我們會加入法規內容的搜尋功能,屆時您可以透過輸入特定條號找到該條的法規內容。


  • 標籤 Hashtag

您可以在除了法規以外的任何法學資料建立標籤,建立標籤後可以搜尋標籤。
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搜尋建立過標籤的資料,如果想看所有的標籤,只要搜尋『#』就可以了。


我們希望您能理解,雖然我們只提供一個簡單的搜尋框,但這個搜尋框可以做到比以前更多事情。我們之所以這樣設計,是因為這樣可以節省您更多時間。而 Lawsnote 存在的價值,就是為了節省您的時間。

如果您對這樣的搜尋方式有任何疑慮或建議,也請不吝讓我們知道。

—————————————————-

Lawsnote  |  讓法律更有效率

分享這篇文章

13 則留言

    • 請問,在LAWSNOTE所寫的電子筆記,會因為之後該法律修法,造成筆記全部不見嗎?

      • 您好
        筆記不會因為修法而消失,但可能因為修法被推到舊法的筆記部分。
        未來我們會用一個更一目了然的方式來讓您完成和閱讀。

    • 嗨 neil,
      我們還在研究如何把被引用次數與關聯度排序混用的方式來應用,您的需求我們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來解決,非常抱歉orz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