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你知道裁判的冠字總共有幾種嗎?

一個裁判字號的組成,大致上可以分成(法院/種類/裁判/年度/冠字/字號)這六個部分,舉例來說,最高法院民事判決 89 年度台上字第 115 號,一直以來司法院都是用這個編號方式來特定裁判書。

其中『台上字』這個部分我們叫『冠字』,用來表現這個案件的屬性,例如『台上字』代表最高法院裁判、『矚字』代表社會矚目案件、『重金字』代表重大金融案件,『民專訴字』代表民事專利訴訟案件。

法院喜歡用冠字來表示一個案子的特性,常常因應新的表現方式,有時會出現新的冠字。但你知道,從民國 80 到 105 年的一千多萬筆裁判,總共用了多少種冠字呢?

大概也只有Lawsnote會這麼無聊會來計算冠字的種類。

根據我們的計算,冠字一共有….

2519 個

真的是比想像中多很多的數字,會有這麼多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很多簡易庭會以縣市簡稱來命冠字,像是『東小調』或是『苗簡緝』,造成冠字數量一下倍增。

如果你對全部的冠字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個檔案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