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 小技巧】讓排版不再是胸口永遠的痛(一)

之前介紹過判決/法條的排版網頁小工具,可以截掉文件的斷行和空格。

但排版不只是斷行空格而已,每一段落的行距、字體、字形、字元間距、還有凸排縮排等等各式各樣的設定,既然法律文件必須講求嚴謹,那麼把整份文件的格式統一是對嚴謹最起碼的尊重。

偏偏在 Word 複雜的格式設定下,調整格式的時間有時花的比撰寫文本還要久。對於一寸光陰一寸金的律師而言,這種事情是不被允許的。

身為一個法律人,請把時間花在有價值的事情上

因此,如果沒有強悍的秘書可以教你怎麼用 Word 作為奧援,那麼不仿參考一下本篇的做法。

首先,貼了一個版型不合的東西進文件來,要怎麼把格式調成一樣?

來自雲林的柳律師發問:新加入的同事「民法第2條」很叛逆,請問有辦法讓他乖乖聽話嗎?


未命名


這個非常簡單,只要打壓他就好了首先反白你希望它變成的樣子,按一下左上角的複製格式(或是按Ctrl+Shift+C),然後反白你要改變的對象(也就是不乖民法第 2 條),格式就會變成你複製的樣子了(用Ctrl+Shift+C 的話,反白後要再押一次 Ctrl+Shift+V)。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不知道為什麼腦中就是冒出這句話)。


未命名

未命名

燈愣,排好了。


那如果要改變的格式數量多而且很分散呢?

來自彰化的張律師發問:新的受雇民法「第  2、4、6 條」每天都遲到,該怎麼讓他們早點來上班呢?


未命名


這個問題也非常簡單,把上班時間訂晚一點就可以了還記得我們剛才的「複製格式」的按鈕嗎?

用你的滑鼠輕輕的點「兩」下,(不建議重重點,會很酸),這時候會看到滑鼠游標變成了一個刷子,再來就是把你要調整的格式反白,燈愣,格式就調好了。


未命名


然後以一個打完收工的概念再點一次「複製格式」,滑鼠游標就會變回原來的樣子。

格式複製雖然方便,但遇到多人共同編輯一份文件的情況,主要是大型法律文件像 DD report、公開說明書、研究計畫報告或是論文(疑!?)。

在每一個部分的文件由不同人撰寫的情境,很容易發生整份文件格式不統一。文件篇幅大,一個一個格式複製無法滿足需求,這種情況怎麼辦呢?

我明天再來分享(毆飛)

(據說這樣可以製造一點期待的感覺…真的嗎真的嗎?)

分享這篇文章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