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工具】快速排版你的判決和法條

對於法律人來說,把判決書或法條的文字貼到訴狀裡面是一個痛苦的共同的記憶,至少我是這樣,常常覺得那些莫名其妙的斷行和阿拉伯數字前後的空格根本是在嘲笑我。

如果調整格式的時間可以寫在 time sheet 裡,也許我會很開心的做這些事,但或許那是許多人忙碌的法律生活中,可以腦袋放空只是按著刪除鍵的短暫休息時光。假設每個法律人一天花 3 分鐘在做排版這件事,一萬個法律人每年總共花了超過 100,000 個小時在排版把判決和法條。以每小時 5,000 來算的話,排版這檔事,浪費了超過 NT$500,000,000 的產值啊!

既然法律是一個按時收費的行業,那麼一寸光陰一寸金,能把時間省下來就是賺到,和大家分享兩個快速排版判決和法條的作法:


  1. 把判決貼到這個網站,他會幫你把斷行和空格截掉。
  2. 在 Word 中,把要排版的段落反白,然後選擇「取代」–>「更多(M)」–>「指定方式」中勾選「段落標記」,然後選擇取代。(這方法只能截掉斷行,無法取代空格)

有一個有趣的問題是:為什麼判決書的排版會這麼奇怪?

這是因為司法院用的文書處理系統並不是word或page,是一種叫做「文采」的文書編輯器,而法務部用的則是「漢書」文書編輯器。兩個編輯器都是大方廣公司的產品,對大方廣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

然而,不管是「文采」還是「漢書」,都是以 PE2 為基礎架構出來的產品。在PE2大鳴大放的時候,沒有人在用 Windows,電腦還是跑黑黑的 DOS 的時代。也是因為文采的歷史悠久,所以會有一些獨特的痕跡,例如說,每28個全形字元就會產生斷行指令,也因為這樣在貼到 Word 上的時候,會沒有辦法順利的轉換。

司法系統用大方廣公司的產品已經很久了,文采和漢書也專門為司法系統生出了很多相應的功能(例如快速帶入法條),所以短時間不太可能期待判決書會改變格式(除非大方廣佛心大發改變了斷行方式)。

既然如此,法律人們只能自救了,希望上面兩個方法能幫助各位節省時間啦。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