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你的判斷可能不是真的!法實證研究的概念|中研院法實證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健

法扶的制度對律師市場有顯著影響嗎?司法官是否反對死刑?公司高層都是男性是否就算是性別歧視?慰撫金和什麼因素有關?強制累積投票制是不是真的保護了少數股東?

對大多數的法律人來說,在法學院所學習到的,往往都是從「法釋義學」的角度出發。

我們學習去操作法條,探求法律背後的意義。

但很少去討論這樣的規範,是不是真的達成當初預想的結果。也很少去驗證法學推論中的因果關係,是不是真實發生的。

法實證研究可以帶給我們另一種「實然」的觀察角度,釐清正確的問題,找到真實的因果關係。

在這一集中張永健老師會聊到:

  1. 怎麼走上法實證研究這條路的呢?
  2. 法實證研究是甚麼?
  3. 為什麼對於法律人來說,不管是律師還是司法官,法實證領域的研究很重要?
  4. 除了法學之外,還需要學習那些領域的知識?
  5. 目前在美國的法學院,法實證研究是個重要的法學研究領域嗎?在實務上有多少影響力?
  6. 台灣在法實證研究的發展上,目前的狀況大概是怎麼樣呢?和國家考試有關嗎?
  7. 在法實證研究的成果上,與法釋義學目前有甚麼顯著性差異的案例,讓法學研究上產生解釋上應該要這樣操作,然而實際上卻產生了不同結果的案例呢?

張老師同時分享了:

  1. 如何從行為理論「融會貫通」了法學研究方法
  2. 對法學教育的想法
  3. 我的念書方法
  4. 激進市場的 COST 制度在台灣實行的失敗經驗

本集討論到法扶對於律師市場的影響顯著性分析圖表:

法扶成立前後民事案件數
法扶成立前後民事案件律師代理案件比例

參考資料:

1. Yu-Hsin Lin, Yun-chien Chang, 2017, “Does Mandating Cumulative Voting Weaken Controlling Shareholders? A Difference-in-differences Approach”,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Law and Economics, 52, 111-12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4818817300376?via%3Dihub

2. 土地徵收與管制之補償:理論與實務(2020.6 出版)
http://www.angle.com.tw/book.asp?BKID=11783&bkid_1=&KindID3=&KindID4=

3. 法實證研究:原理、方法與應用(2019.5 出版)
http://www.sharing.com.tw/web/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5AY64&Category=10650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