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法律科技黑客松決賽出爐,國民法官成重點,判決書關係圖抱走最大獎!

2021 法律法遵科技黑客松活動直播影片

全台最大的法律科技黑客松競賽,9/12 盛大登場!晉級決賽的 25 組隊伍,展現了法律人與科技人跨界合作的精彩成果。

由法律科技公司 Lawsnote、司法院和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主辦的 2021 法律法遵科技黑客松於週日 (9/12) 劃下句點。受到疫情影響,本屆黑客松採全線上舉行,由於司法院的加入,讓 2023 年要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成為競賽重點,勤業眾信則著重在金融業法令遵循的相關應用,讓法律科技的應用拓展到更多的可能性。

黑客松 (Hackathon) 由黑客 (Hack,即駭客) 與馬拉松 (Marathon) 兩單字組成,意思是「程式設計的馬拉松」。2019 年法律科技黑客松在法律科技公司 Lawsnote 的催生下首次登場,目的在讓法律可以透過科技的力量產生以前靠人力無法完成的任務,首次舉辦即吸引了 300 位參賽者,今年邁入第三屆,累積參賽項目超過 80 項,已成為國內最大法律科技的活動。今年更加入了法遵議題,並獲得司法院以及勤業眾信等具有代表的組織加入主辦單位行列。

懲戒法院葉麗霞法官作為司法院代表表示:「我們一直都知道程式設計的高手在民間,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活動,讓藏在民間的高手可以透過他們的技術,解決在司法實務上面臨的一些問題。」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林彥良表示:「國際上對於監理科技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找到更多本土法遵科技的相關應用,可以有機會提供給 Deloitte RegTech Universe 進一步邁向全球。」

除了主題是法律科技外,活動本身也十足的「科技」。主辦單位不但配合黑客松發行活動專屬的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活動中所有需要簽署的文件也都是透過線上簽署服務「點點簽」來完成。因為疫情關係,競賽全程也都透過線上進行,並全程網路直播,高度科技化的程度完全顛覆法律給人傳統保守的刻板印象。

本屆黑客松賽事吸引了將近 60 組參賽團隊,經過兩個月的競賽期間,25 組參賽團隊通過初選進入決賽,由來自產官學等不同領域的專家評選。最後由「貓搜賀核法喜」的作品「判決書圖像化」抱走最大獎,獲得 10 萬元獎金。此外獲得第三名的參賽隊伍「WWWY」也是以案件圖像化作為競賽作品,第二名的「法式總匯」則是第三次參賽,透過「判決書知識圖譜工具」終於抱得大獎歸。

2021 法律法遵科技黑客松 金獎得獎隊伍,榮獲最高獎金 10 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有兩組高中生團隊參賽,其中來自高雄中學的團隊「雄中雄中雄中熊」的作品「判決書搜尋優化」獲得司法院青睞,奪下「司法院特別獎」。「其實法律科技的競賽門檻是很高的,因為團隊必須橫跨法律和科技兩種專業領域,因此非常驚訝能看到高中同學參賽,甚至還奪得獎項」Lawsnote 創辦人郭榮彥説,「今年我們除了希望能把法律人和科技人聚在一起完成作品之外,更希望這些作品不是只有競賽而已,而是能有機會商業化發展下去,因此我們邀請了更多在產業界的夥伴加入,希望能提供商業化的機會,進而促進台灣法律科技領域的發展。」

第三屆法律科技黑客松圓滿落幕,全體與會人員線上大合照。

更多資訊請上法律科技黑客松官網➡️ https://hackathon.lawsnote.com/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