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字體對判決排版其實影響很大

故事是這樣的,我們收到了一封客服信,和我們說某一筆判決 Lawsnote 的排版亂掉了。檢查的時候發現如果用 Mac 看,那 Lawsnote 和司法院的排版都是亂的,但如果用 Windows 看,那司法院是正常的,但 Lawsnote 還是亂的。

後來發現問題其實出在『字體』。

相較於司法院與法源採用『細明體』作為預設字體,Lawsnote 採用的是『Helvetica 』,但由於 Windows 系統沒有這個字體,所以在 Windows 上會根據 Lawsnote 的補充設定顯示『微軟正黑體』。

也就是說兩者在 Windows 上的差別,就是『細明體』和『微軟正黑體』的差別。

就是這個決定性的差異造成了排版失控的主因,因為新細明體是等寬字體 (monospace font),而微軟正黑體是比例字體 (proportional font)

用比例字體來閱讀用貪食蛇構築成的 ASCII 表格,會是一場悲劇: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28-%e4%b8%8b%e5%8d%885-22-47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我們看到附表的時候整個排版會亂掉(用Mac會更嚴重)。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28-%e4%b8%8b%e5%8d%885-22-37

這其實不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只需要把網頁設定改成等寬的細明體就好。

但一來,Mac 沒有細明體,所以這個問題在 Mac 尚無法解決,第二,細明體在閱讀上負擔比較大,而且實在不美觀。(參考『帝雉號』)

雖然我們一貫講求實用性大於視覺,但對於改成細明體內心還是十分抗拒。所以我們直接去修改了資料格式的設定,企圖在原來的字體規劃上,能夠顯示出正常的排版,結果就是這現在這樣: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28-%e4%b8%8b%e5%8d%885-22-59

這個好處就是…現在在手機上看附表也可以勉強看得懂了!!!

判決為台中高分院105,上訴,550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